2011年9月13日 星期二

華德福的孩子上大學了


上週在友善小舖遇到一位慈心第一屆的畢業生來買春一枝,和她聊起正在準備到台北上大學跟住宿的事,一問居然跟我同校還是同系~整整差了21屆。真是歲月不饒人啊~我兒子的學姊已經可以當我大學學妹了~
言談間對於自己的選系選組都很有想法,也很清楚自己喜歡的東西與未來的方向,讓我對於這樣的結果感到充滿信心。我想只要家庭教育能好好配合學校的方向,我們一定可以培育出更多有想法會思考的小孩。

轉載~ 豐樂校慶 六年回顧感言         文 黃奕立校長
豐樂已邁入第七年了,在華德福教育哲學中第七年是代表另一新的開始,乳牙開始掉換成恆齒,新枝新葉進入生命的另一段,回憶創校初期的種種感謝在這過程中參與的每一位老師與家長,及每一位曾經在豐樂就讀的孩子;今年「春之慶典活動」學校特此舉辦六年回顧展,把這些年來孩子、老師、家長在學校生活的種種照片陳列,讓大家回憶觀賞!
辦體制外學校常常被問到的是:「孩子未來如何銜接體制?」、「您們會不會辦華德福高中?」、「在藝術化的教學中,孩子長大只能從事藝術工作嗎?」雖然已畢業的孩子有的是讀藝術高中或考美術班,但華德福教育最重要的卻是要讓孩子在「意志」、「情感」、「思想」三個能力的培養。小學階段是透過「美」的教育,去展現「意志」、「情感」、「思想」以期「情感」與「感性」層面進入心靈。青春期後由求「真」的教育,讓「思想」與「理性」茁壯成長,以期在21歲後的人生能成為「理性」與「感性」平衡發展的人。
縱觀台中在華德福教育體系下從幼稚園讀到國三的孩子,今年即將在豐樂畢業,有幾位選擇如體制內畢業生一樣參加基測,現在正如火如荼的備戰中,讓我們拭目以待。另一則振奮的消息是豐樂96年國中畢業生在今年(99)大學學測甄試,双双高中!淡江大學建築學系榜首實踐大學建築設計系正取第5。其中在他(豐樂畢業生)面試的備審資料「報考動機」中寫著:

升高二選組時,我選擇了要念生物的三類,當時對將來沒有什麼想法,只是抱著對生物的興趣,以及將來有更多元的選擇性。而當我認真思索我的將來時,我不想讓我在藝術、實做上的長才淪為興趣;更不願讓所有的科學、人文知識變得一無是處,所以我選擇了建築!只有建築可以融合藝術與工學;只有藝術可以融合人文與環境,也只有建築可以滿足我多元的求知慾以及成功時的成就感。更希望三類多學的生物課也可以應用在建築上,綠建築已是趨勢,甚至是有機建築,才可以與大自然共存共榮。
  這證明,圈養在華德福教育牧場中自由長大的孩子,未來將有能力去認清自己,設定自己的目標,選擇自己要的人生,成為一位自由的人!到那時何需擔心他們是否有所謂的「競爭力」呢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